卫青的父亲是谁?卫青和平阳公主

2015-12-31 14:13 来源:乱历史网 作者:maomao 手机版

说起卫青,众所周知他是在西汉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将领,常年率兵对抗匈奴,保障了西汉政权稳定和疆土安定。那么,有关卫青简介大家又了解多少呢?所幸历史资料对卫青简介记载的比较多,通过卫青事迹可以从中考察他详细的生平阅历。

卫青的父亲是谁?卫青和平阳公主

卫青剧照

卫青出生年月记载不详,只知卫青为山西临汾人,母亲名为卫媪。卫媪和平阳侯家的小吏郑季私通后,生下卫青。从关系来看,卫青和卫子夫是同父异母的姐弟。卫青因受不了郑季家人的对待,等到年龄稍大一些后,逃回到母亲身边,并成为平阳公主的骑奴。如果说每个人都有命运转折点的话,那么卫青受到平阳公主亲睐就成为了卫青一生重要转折点。

卫青虽然担任平阳公主骑奴,但是平阳公主看卫青一表人才,便很重用他。公元前138年,卫子夫进入汉宫并有身孕,这给卫青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变化。汉武帝日渐宠信卫青,并担任太中大夫一职,并兼任朝政议论。随后十年间,卫青平步青云,在官场上如鱼得水,先后被汉武帝封任建章监和侍中,并伴随汉武帝左右,一起听议朝政。公元前129年,卫青第一次率兵攻击匈奴,并取得首次胜利,这为卫青后来的戎马生涯奠定了良好基础。随后十年间,卫青一直率兵攻打匈奴,并先后平定代郡、定襄、上郡等地,为西汉政权巩打下了坚实基础。

卫青的父亲

卫青虽然姓卫,但是卫青的父亲姓郑,名叫郑季,是当时的一个小县吏。卫青本来的名字并没有史书记载只知随父姓,后来因为在亲生父亲家中遭到虐待,后来逃出投奔母亲,便将郑姓舍去,随了母亲姓卫。

卫青的父亲是谁?卫青和平阳公主

卫青画像

卫青是他母亲与郑季的私生子。当时郑季到平阳公主家例行公事,撞见了正在平阳公主家做女佣的卫媪——也就是卫青的亲生母亲。卫媪虽然贱为女佣,但她天资漂亮,直接被郑季看中,因为郑季家中已有妻儿,而且卫媪的身份卑微,他们便以地下情人相处。日子一久,卫媪怀上了郑季的孩子,为他生下卫青。因为当时的卫媪只为女佣,根本无法抚养卫青,于是把卫青送至郑季家中。

卫青的父亲郑季得知自己的私生子被送来家中,其实很不是滋味。卫青的出现让他与丫鬟偷情的事情败露,令他觉得颜面扫地。但面对自己的亲生骨肉郑季也知道不能够把他丢掉,再怎样也流淌着自己的血脉,于是收下卫青养在家中。

因为私生子的缘故,郑季对卫青多数是爱理不理的态度,而郑季的正房太太见着卫青很是痛恨。这是自己丈夫与别人女人偷情生下的杂种,她便对卫青怀恨在心,一直都有意刁难他。卫青的表兄弟对他更是排挤,因为家中多了一个要分家产的人。卫青在父亲家中度过了他人生中最灰暗的时期,后来终于忍受不了便逃出投靠母亲。卫青随即也改掉郑姓以示跟自己的亲生父亲断绝父子关系。

卫青的妻子

根据历史记载来看,卫青的妻子为平阳公主。事实上,卫青的妻子还有一位,但是史书上丝毫没有提及。卫青原配妻子死后,他才能娶平阳公主为妻。所以,后世一般提及卫青妻子时,大家都会想到平阳公主。

卫青的父亲是谁?卫青和平阳公主

卫青和平阳公主

说起卫青和卫子夫,不得不提的一位便是平阳公主。平阳公主算是卫青和卫子夫的伯乐,她先将卫子夫推荐给汉武帝,又在府中重用了卫青。后来,卫青在官场中平步青云也离不开平阳公主的帮助。平阳公主嫁给卫青之前,已经有过两次婚姻。平阳公主先嫁于平阳侯曹寿,并生下一子曹襄。曹寿去世后,平阳公主又嫁给汝阴侯夏侯颇,随后,夏侯颇因罪自杀,平阳公主再次成为寡妇。两次婚姻给平阳公主带来了巨大打击,加上儿子曹襄英年早逝,让平阳公主更加难过。西汉和匈奴大战时,恰逢平阳公主寡居,汉武帝便让平阳公主在朝中列侯中选丈夫,很多人都说卫青是个不错的选择。平阳公主认为,卫青之前是他的下人和随从,万万不能成为自己的丈夫。身边的侍卫们又说,如今的卫青已经今非昔比,他在天下和朝中有很高的名望,和平阳公主正好相配。随后,汉武帝知道此事,他笑着说:“当初我娶了卫青的姐姐,现在卫青又要娶我的姐姐,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。”于是,汉武帝促成了俩人的姻缘,随后,平阳公主便成为了卫青妻子。

卫青后代

关于卫青后代记载资料十分有限,在史料中只知卫青有三个儿子,分别是卫伉、卫不疑和卫登。因为父亲军功显赫,卫青三个儿子在年幼时候,都被汉武帝封任侯爵,拥有至高无上的光荣。任何事物都具有双面性,卫青立下显赫战功,为家人带来了优渥的生活,但也让三个儿子丧失了奋斗之心。

史料上,对卫青后代记载非常少,卫青长子卫伉因卷入巫蛊之案中,最后被抓入狱中。不久之后,卫伉便在狱中去世,卫伉的后人根本没有提及片字。卫青二子卫不疑和卫登因贪污贡金一事,纷纷被削去爵位。卫不疑的故事到此戛然而止,卫不疑和他的后代便没有了下文。卫青三子卫登,记录资料十分有限,巫蛊之案后,卫氏一族并没有遭遇灭门之灾。据《汉书》记载,卫登一门在汉宣帝时期又逐渐发迹。卫青后代的记录到达汉平帝时期,根据资料记载,汉宣帝年间曾赐予卫青孙子50万钱财,并恢复了之前的爵位。汉成帝时期,卫青后代已到了曾孙一辈,根据记载,卫青有一曾孙名叫卫玄。当时,卫玄担任侍郎一职,并继承了长安公乘爵位。到了汉平帝年间,卫青后代已到玄孙一辈,汉平帝赐予卫青玄孙辈为关内侯。有关卫青后代的记载只可考察至汉平帝年间,至于后来卫青后人身在何方,已经成为一个无从考察的问题,毕竟任何书籍都未记载卫青后代相关资料。

卫青的儿子

根据资料显示,卫青一生共有三个儿子,分别是卫伉、卫不疑和卫登。但是,资料并没有记载卫青的儿子生母是何人,值得肯定的是,卫青和平阳公主没有子嗣。卫青在娶平阳公主之前,卫青儿子已经被封侯。长子卫伉为长平侯、次子卫不疑为阴安侯、三子卫登为发干侯。

由于卫青屡立战功,长子卫伉年幼时已经被封侯。历史资料没有记载卫伉的出生年月,卫伉幼年时最先被封任为宜春侯。父亲卫青去世后,卫伉继承了卫青长平侯爵位。又因卫青与平阳公主成婚,所以卫伉又继承了平阳公主的封地。公元前102年,汉武帝命令卫伉率兵驻扎五原。公元前91年,西汉历史上著名巫蛊之祸爆发,汉武帝大怒,下令查出巫蛊之祸的参与者。随后,卫伉也被抓捕入狱,不久后,卫伉在狱中去世。

卫不疑是卫青的次子,汉武帝封任卫不疑为侯时,卫不疑还在襁褓中嗷嗷待哺。后来,卫不疑在给西汉朝廷进献贡金时,因从中贪污,而被削去了阴安侯爵。虽然卫不疑被削去侯爵,但是他依然可以享受相应爵位带来的待遇。巫蛊之案爆发后,卫不疑并没有牵连其中,但是史书并没有记载卫不疑后来的事迹。

卫登是卫青幼子,年幼时被封任为发干侯。后来,和兄长卫不疑在给朝廷提供贡金时,因贪污被发现,削去发干侯爵位。从史料可知,卫青儿子因卫青屡立战功,也收获了至高无上的荣耀,正所谓一荣俱荣。

免责声明:以上内容源自网络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,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。
相关tag:
最新人物
最新更新
历史
风云人物 | 历史解密
战史风云 | 文史百科
才子佳人 | 帝王将相
后宫嫔妃 | 近代名人
野史秘闻 | 历史纪实
未解之谜 | 考古发现
将星传奇 | 抗日战争
古代战役 | 世界大战
神话故事 | 成语故事
诗词歌赋 | 古典名著
传统文化 | 风水命理
热点新闻 | 老照片
历史剧 | 历史今天
朝代
上古历史 | 夏朝历史
商朝历史 | 周朝历史
春秋战国历史 | 秦朝历史
汉朝历史 | 三国历史
晋朝历史 | 南北朝历史
隋朝历史 | 唐朝历史
五代十国历史 | 宋朝历史
元朝历史 | 明朝历史
清朝历史 | 民国历史
皇帝列表
夏朝皇帝列表 | 商朝皇帝列表
西周皇帝列表 | 秦朝皇帝列表
汉朝皇帝列表 | 三国皇帝列表
晋朝皇帝列表 | 隋朝皇帝列表
唐朝皇帝列表 | 宋朝皇帝列表
辽朝皇帝列表 | 金朝皇帝列表
西夏皇帝列表 | 元朝皇帝列表
明朝皇帝列表 | 清朝皇帝列表
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
南北朝皇帝列表
五代十国皇帝列表
人物
汉武帝 | 刘解忧 | 冯嫽
胡姑 | 翁归靡 | 军须靡
惠文后 | 孝庄皇后 | 芈月
风四娘 | 萧十一郎 | 沈璧君
逍遥侯 | 小公子 | 连城璧
花如玉 | 杨开泰 | 秦始皇
孝庄钱皇后 | 谈允贤 | 朱祁镇
也先 | 朱祁钰 | 汪美麟
专题
古代美女
皇帝死亡之谜
和亲公主
皇帝
神兽
古代美男
一战成名
历史之最
秦始皇陵地宫
匈奴帝国
二十四节气
二战

投稿、联系站长:QQ529222374

鲁ICP备15044886号-1 乱历史 www.luanlishi.com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