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战史风云 > > 正文

绥远抗战历史遗存被发现 绥远抗战阵亡将士名录

2018-01-15 11:36 来源:网络整理 作者:洪荒之力 手机版

http://www.todayonhistory.com/lishi/201801/\


 

  绥远抗战中有两场非常重要的战役,一个是红格尔图战役,一个是百灵庙大捷,而见证这两场战役的历史遗存于抗战70周年的时候出现在了世人面前。绥远战役中除了这些历史遗存值得纪念之外,还有就是在战役中阵亡的许多将士,本文将为读者一一列出他们的名字和生平。
  绥远抗战历史遗存被发现
  2015年9月14日,见证绥远抗战的两处珍贵历史遗存在内蒙古医科大学校园内被发现。值得一提的是,1936年冬傅作义将军在此间的遗存上指挥了绥远抗战关键之役——红格尔图抗战和百灵庙大捷。
  这两处历史遗存分别是民国时期归绥小校场阅兵台和中山堂。据内蒙古党史专家赵殿武介绍,该小校场阅兵台位于内蒙古医科大学新门诊大楼后侧,长期作为学校锅炉房库房。阅兵台长约7米,宽约6米,高近4米,顶部、基部和西侧栏杆为混凝土浇筑,主体为青砖砌筑。阅兵台底部为休息室,上部为阅兵处。
  中山堂位于内蒙古医科大学校园中部,毗邻幼儿园。西侧为三层楼房,东侧为礼堂,中部为五层瞭望楼,可俯瞰全城,当时为新旧城之外的军事制高点之一。该楼长期为该校印刷厂占用,由于年久失修,楼顶已经严重破损,亟待抢救性维修。
  赵殿武告诉记者,小校场是民国时期呼和浩特市最大的一处兵营。《绥远通志稿》载,民国7年(1918年)由绥远都统蔡成勋筹建的绥远兵营,地址位于归绥县北门外1公里许,俗称小教场。营址东西长660余米,南北宽500余米,面积约33公顷。南部为操场,占总面积60%,北部为蔬圃,中建有营房8院,共有房舍1186间。
  民国20年(1931年)傅作义主政绥远后,将所部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五军的军部设在小教场,在此除了集训三十五军官兵,还集训了绥远的国民兵增强国防力量。1936年冬著名的绥远抗战两个关键之役--红格尔图抗战和百灵庙大捷就是傅作义将军在这里指挥的。
  1937年3月15日,举国瞩目的绥远抗战阵亡将士追悼大会举行的次日,又在这里隆重举行了阅兵典礼,国民党官员汪精卫、阎锡山和傅作义等在这里检阅了胜利之师,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和抗日必胜信心。
  在赵殿武看来,这两处重要遗存的发现,为呼和浩特历史文化名城增加了新的亮点,也是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一个喜人的收获。
  绥远抗战阵亡将士名录
  邢绍俭:中校团长,三十五军新三十一师九十二团安徽望江,祖籍桐城县,后随全家迁往望江。1939年底,在傅作义三十五军“五百里奇袭”、攻打日寇最后据点―包头的战斗中,身先士卒,英勇善战,率部率先攻进包头城。在指挥士兵乘胜进军时,不幸身受重伤,昏倒在地,抬出城外不远处,由于失血过多,经抢救无效,英勇牺牲。
  贾世海:团长,五临警备旅第2团(山西孟县人,行伍),1940年2月21日五原地区据守义和渠之线 在指挥反攻时不幸中弹身亡。
  张成义:团长,三十五军二一O旅四一九团河北正定县人。1936年,张率部参加了绥远抗战,负责百灵庙东主攻任务。天津《大公报》称张等为“收庙勋将”。1936年9月23日丰镇殉国,时年39岁。
  李冰泉:团指导,傅作义35军 1939年西山咀前沿阵地,阻击日军阵亡。
  解致信:少校团附,35军435团山西解县人1937年11月太原撤退牺牲。
  李登明:营长,35军435团 1937年11月8日太原防守太原东北角阵地牺牲。
  赵寿江:营长,第八战区新三十二师九十五团一营 1940年3月20日,率全营官兵进攻侵占五原的日军,冲入该城后,立即向盘踞县政府据点的敌人猛攻,日军拼命抵抗,但他与全营官兵斗志昂扬,人人奋勇、个个争先,虽在敌强大火力之下,仍前赴后继,猛烈进击,20日晚至翌日晨,反复进攻达6次之多。在进攻时,他不幸中弹英勇牺牲。
  赵寿江:营长,傅作义35军,1939年五原城壮烈殉国。
  刘锡荫:营附,35军420团2营河北翼县人,1937年11月7日防守太原大北门联络中牺牲。
  孙蔚如:营附,35军218旅420团1营,旧河北村牺牲。
  董汝斌:营附,35军218旅436团1营,河津人
  刘汝励:队长,宪兵10队1937年11月太原撤退后,过汾河桥被敌人机关枪击中牺牲。
  许挹和:中校参谋35军总部浙江人,保定军校毕业,1937年11月太原撤退夜渡汾河牺牲。
  张步青:连长,第八战区新三十二师九十五团一营,1940年3月20日深夜进攻五原旧城阵亡。
  武象贞:连长,35军416团1937年10月,在雁门关下王庄以北,东泥河以南防御阵地牺牲,在下王庄装进棺材等待下埋,一发敌炮弹飞来,棺材和尸骨无影无踪。
  杨汉俊:连长,35军420团2营4连,1937年11月7日防守太原大北门未撤退下来,下落不明。
  张福元:连长,35军420团2营4连黎城县人,1937年11月7日防守太原大北门,战斗在最后关头,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。
  宋文周:连长,421团1营,1938年4月30日和林厂争夺战牺牲。
  高炳:连长,一0一师,河套抗战牺牲。
  阎仓:连长,422团2营4连山西阳高,1938年4月26日绥南战役进攻和林之呐嘛盖牺牲,年仅29岁。
  杨子西:连长,35军218旅420团3营7连,夜袭弓家庄牺牲。
  范希文:连长,35军218旅420团3营9连,夜袭弓家庄牺牲。
  裴纯刚:连长,35军211旅?还是218旅?(袭击旧河北村炮兵阵地)歼灭大庙战斗中牺牲。
免责声明:以上内容源自网络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,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。
相关tag:绥远抗战
最新人物
最新更新
历史
风云人物 | 历史解密
战史风云 | 文史百科
才子佳人 | 帝王将相
后宫嫔妃 | 近代名人
野史秘闻 | 历史纪实
未解之谜 | 考古发现
将星传奇 | 抗日战争
古代战役 | 世界大战
神话故事 | 成语故事
诗词歌赋 | 古典名著
传统文化 | 风水命理
热点新闻 | 老照片
历史剧 | 历史今天
朝代
上古历史 | 夏朝历史
商朝历史 | 周朝历史
春秋战国历史 | 秦朝历史
汉朝历史 | 三国历史
晋朝历史 | 南北朝历史
隋朝历史 | 唐朝历史
五代十国历史 | 宋朝历史
元朝历史 | 明朝历史
清朝历史 | 民国历史
皇帝列表
夏朝皇帝列表 | 商朝皇帝列表
西周皇帝列表 | 秦朝皇帝列表
汉朝皇帝列表 | 三国皇帝列表
晋朝皇帝列表 | 隋朝皇帝列表
唐朝皇帝列表 | 宋朝皇帝列表
辽朝皇帝列表 | 金朝皇帝列表
西夏皇帝列表 | 元朝皇帝列表
明朝皇帝列表 | 清朝皇帝列表
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
南北朝皇帝列表
五代十国皇帝列表
人物
汉武帝 | 刘解忧 | 冯嫽
胡姑 | 翁归靡 | 军须靡
惠文后 | 孝庄皇后 | 芈月
风四娘 | 萧十一郎 | 沈璧君
逍遥侯 | 小公子 | 连城璧
花如玉 | 杨开泰 | 秦始皇
孝庄钱皇后 | 谈允贤 | 朱祁镇
也先 | 朱祁钰 | 汪美麟
专题
古代美女
皇帝死亡之谜
和亲公主
皇帝
神兽
古代美男
一战成名
历史之最
秦始皇陵地宫
匈奴帝国
二十四节气
二战

投稿、联系站长:QQ529222374

鲁ICP备15044886号-1 乱历史 www.luanlishi.com 版权所有